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那些年我們喜愛的桌遊

"最喜歡的遊戲是哪一款?"

這是今年年初,小編特地詢問25位資深團友(包括我自己XDD)一個問題。小編的團員中有的喜歡輕鬆的遊戲、也有許多是Hardcore Euro-gamer。這個問題除了考驗小編平常帶團的遊戲多樣性之外,也可以看到桌遊玩家許多不同的喜好。現在已經接近2015年的年底了,且讓小編告訴各位讀者有關我們團友心目中的"最佳遊戲"名單!

2015年的跨年桌遊照, 每張桌遊照片裡總有許多喜怒哀樂、愛恨情仇, 令人目不暇給XD

問題:"簡單訪問一下,目前為止你覺得最好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喜歡的原因是?"

調查結果還蠻多樣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不過第一名果然還是由你儂我儂的"農家樂"拔得頭籌,第二名也不意外的由經營感十足的"電力公司"拿下。不過令小編訝異的是並列第二名居然有海獺雙人組的"大辛巴威"!這麼冷門的遊戲可以位居第二應該算是小編的推銷小有功勞吧XDD~

以下就是最佳遊戲排名與團員的節錄心得,敬請觀賞。

第一名:農家樂(Agricola)
農家樂熱戰中!
Red:變化多、玩不膩。

UP:原因大概就是變化性多、又可以讓新人拿東西拿得很開心卻不會贏!

Tanya:是米寶很可愛,遊戲在每個階段如果有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就蠻有成就感的~是個比較好抓到節奏、又可以擺滿東西在自己板塊上(擺滿就是會很得意)!

喇叭哥:耐玩、機率性低、變化性大~

艾思:我覺得最好玩的大概還是農家樂,但說實在這很不準,我玩過的遊戲很少。我會選農家樂是因為它很耐玩,職業卡和次要發展卡所造成的路線差異很大,耐玩度大增。

特別重要的是,我覺得它的遊戲長度抓得很巧妙。14回合真的稍短,以前我很不喜歡這一點,總覺得想做的事差幾步就要完美達到,就差幾步。多玩幾次之後,我發現這是農家樂厲害的地方,它讓你每次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心中一直有一種想要再玩一次的欲望,總是想下一次一定要把想做的事做完。

我本來也很喜歡Le Havre,但是它在兩人和單人的遊戲中過於單調,我實在想不出能贏過買船賣貨的路線。早期和中期努力買進基本建築,後期瘋狂出航賣貨,基本上就能把分數衝到非常漂亮。在這個路線底下,特殊建築幾乎沒有任何吸引力。我知道作者希望透過特殊建築來增加遊戲變化,然後出特殊建築的擴充來延長遊戲壽命,可惜在兩人和單人遊戲中感受不到特殊建築的重要。

我不是說買船賣貨的路線必勝,輸贏對我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遊戲多樣性,遊戲越多變,才會讓人有一玩再玩的欲望。換句話說就是買船賣貨太強勢,破壞遊戲平衡。同一個人雖然每次玩買船賣貨得到的分數都不一樣,但是差那幾分沒有意義,名次和輸贏也沒有意義。當一個人玩一套遊戲找不到其他路線可以競爭的時候,這款遊戲對他來說就結束了。

農家樂就不會有這種問題。雖然農家樂有些卡片強弱相差太大,但是農家樂的卡片太多變化太多,不會因為有幾張卡片特別強或特別弱導致遊戲沒有路線變化。



第二名:電力公司(Power Grid)
電力公司持續發電十周年
Symbol:原因除了是第一套入手的策略類遊戲所有種特殊情感,我覺得他把遊戲機制和主題做了很好的結合很容易就融入在遊戲情境中,每次玩桌遊都會得到些人生體悟!哈~

Gina:因為很多國家,隨著不同的國家還會搭配當國的背景,調整電廠的性質,我覺得很有趣!另外也很喜歡大王跟漢薩同盟...

小犽:因為很有收集的樂趣、又有營運的概念,好玩!



並列第二名:大辛巴威(The Great Zimbabwe)
精彩的大辛巴威!
WayMau:很痛快、很精彩,局勢變化目不暇給、決策過程與結果精采絕倫!

三師弟:因為變化很豐富,每次玩都不一樣~

Tanya:因為每個角色都很強,搭配地圖還有選手,變化的步數蠻多的!我覺得會有種讓人想要挑戰很多個角色的玩法的感覺~其實這跟"馬可波羅"(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對我來說喜歡的模式有點像,但是我覺得馬可波羅的難度比大辛巴威低XDDD~但大辛巴威我沒有上手那麼快、也沒辦法一下就看出最有利的玩法,但又沒到很不上手...就是這種遊戲特別會激起大家的興趣吧?!(我猜)



第四名:畫畫猜猜(Telestrations)
這是被出借到"澳洲"開團的照片...
好心人:因為過程太好笑!

LT女神:很歡樂!



榮譽名單1:鐵道任務(Ticket to Ride)
鐵道任務10周年版
poloq:原因是規則簡單、變化多,有版圖有征服感。



榮譽名單2:兩河流域(Tigris & Euphrates)
古色古香的兩河流域
TL..:因為規則不會太難又有很多變化~佔地吸分跟把國王趕走都很爽!



榮譽名單3:人生履歷(CV)
很貼近現實的一張職業卡阿!
NIKE:好玩有趣而且簡單。



榮譽名單4:3D烏邦果(Ubongo 3D)
手忙腳亂
Doreen Tu:覺得很刺激!規則也簡單。



榮譽名單5:七大奇蹟(7 Wonders)
席地而坐, 就是一場7 wonders
Kudos:很多豐富、拿分的策略。



榮譽名單6:妙筆神猜(Pictomania)
很歡樂的遊戲, 不過在團裡後來都被畫畫猜猜取代了~
安適:互動性高,可以笑的很開心



榮譽名單7:星杯傳說(Asteriated Grail)
據說連段很爽的星杯
馬叔叔:團隊戰的機制搭配華麗的連續技=nice play!



榮譽名單8:抵抗組織之阿瓦隆(The Resistance: Avalon)
陣營遊戲之王: 阿瓦隆
Kula san:因為我覺得第一次玩它、玩了2、3、4次或很多次都會有不同的體驗和心得,是一款可以開心無腦地玩也可以很認真有邏輯分析玩的遊戲。因為這樣所以有趣又耐玩;加上時間長度也剛好~有些party game雖然很有趣但就是太短、太快或是不耐玩(玩太多次可能會膩)
啊!還有,不用擔心有人先死掉或提早結束在旁邊很無聊…哈哈哈,像BANG!其實我也頗喜歡、但就是有這個困擾~死掉的人有點無聊,活著的人會有壓力要快點結束。



榮譽名單9:符文時代(Rune Age)
偵權:這是一個很多元的遊戲,各種元素都有跟我個性比較像。



榮譽名單10:石器時代(Stone Age)
兩人局方顯策略十足
Li-Jou:輕鬆的話是Stone age、燒腦是冷戰熱鬥!

=+=+=+=+=+=+=+=+=+=+=+=+=+=+=+=+=+=+=+=+=+=+=+=+=+=+=+=+=+=+=
以上就是各位桌遊團團友的心得,團員因為工作或是家庭的關係有許多已經各奔東西,不知道若干年之後,這些團友若還有在玩桌遊的話、會不會有更新的名單呢?

Time will tell.

小編在此感謝各位團友的精彩心得~


2 則留言:

  1. 感覺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因為很簡單...然後.......,另外好奇請問一下榮譽名單是怎麼出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明易懂應該是大部分人期待的娛樂選擇, 畢竟想要工作一整天之後再去燒腦也有點強人所難XDD~
      榮譽名單是...只要有人提到的名單都算是榮譽名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