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2015年的新桌上遊戲! Part6 --(Rahdo Runs Through►►► The 2015 Games of Interest)

2015年即將逼近尾聲,在艾森展結束之後,馬上又有排山倒海、無止無盡的新桌上遊戲滾滾而來(荷包裡的$$則是滾滾的流失...)!今年小編要換個口味,這次要介紹的新遊戲清單是源自於BGG知名Run through video部落客:"Rahdo"大叔的"年度觀察名單"(Rahdo Runs Through►►► The 2015 Games of Interest)~

如果習慣看Rahdo大叔桌遊介紹影片的玩家應該都知道,他的忠實遊戲咖就是他的老婆:"Jen"。所以依照Rahdo大叔挑選遊戲的口味,我想這次喜歡"兩人也很好玩"的歐式策略玩家看完之後應該會有滿滿的收穫~

On 2015 ESSEN Spiel, the little nerd of I met Rahdo when I bought a classic old game "Peloponnes" in front of iRON's game booth. Soooooo lucky! Here you can see Rahdo held "Steam Works" and "Gold West" in his arm, so I got those games as well...haha~

126. Signorie [Average Rating:7.72 Overall Rank:1351]
新遊戲: "義大利貴族", 作者Andrea ChiarvesioPierluca Zizzi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90~120分鐘
遊戲類型:骰子、文藝復興
遊戲機制:擲骰、成套蒐集、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這間出版社總是產出很棒的、很聰明且非常重度的歐式遊戲,而我也總是對於即將出版的遊戲感到興趣、尤其這款的設計師是"國王堡"(Kingsburg)與"極北傳說"(Hyperborea)的作者們。玩家從公用池中拿取骰子執行動作,這種機制在之前的遊戲中有出現過且效果非常好、讓我非常期待這款遊戲出版。

相關連結:


127.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 [Average Rating:8.04 Overall Rank:39]
新遊戲: "馬可波羅遊記", 作者Simone LucianiDaniele Tascini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0~100分鐘
遊戲類型:骰子、經濟、中世紀、旅行
遊戲機制:抽牌、擲骰、點對點移動、成套蒐集
大叔極短評:
第一次看到這款遊戲訊息就感到些許猶豫,一方面來說這是很好玩的"馬雅曆法"(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與"地城小販"(Dungeon Bazar)作者們的新作。但是另一方面來說,他們的那兩款遊戲都不是很好的雙人遊戲;所以我想等待一下看看這款骰子工人擺放的遊戲將來的走勢,但是我有預感這將是一款好遊戲。事實上,我將會在今年的比利時桌遊展嘗試這款遊戲!



128. 504 [Average Rating:6.81 Overall Rank:1520]
新遊戲: "504", 作者Friedemann Friese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120分鐘
遊戲類型:綜合
遊戲機制:綜合
大叔極短評:
我也很猶豫到底要不要玩這款遊戲,不是因為核心機制(我很喜歡大雜燴的遊戲機制所帶來的全新遊戲體驗...像是"卡拉拉的皇宮"或是"惡名昭彰",尤其是這款遊戲更深入的嘗試)
、而是因為每次遊戲都可以選用的"對戰模組"(或許還有更多?)。所以我們等著瞧吧...但是看起來好像一定要玩一下...

相關連結:


129. Samara [Average Rating:6.55 Overall Rank:3377]
新遊戲: "薩馬拉", 作者Corné van Moorsel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5~50分鐘
遊戲類型:城市建設、中世紀
遊戲機制:時間軌
大叔極短評:
這款遊戲在KS上的資訊相當酷。一個要預先在月曆上的月分放置行動的工人擺放遊戲。玩家放置工人的圖板是會一直移動的板子、沿著可供玩家利用的建築區域版塊。所以這乎也是很厲害的預先擘劃遊戲~可惜的是有些建築板塊有"攻擊"的性質,但是應該可以選擇不使用到這些板塊、因為每個區域都是36擇30個板塊。

KS上的影片完全讓我上鉤了!

相關連結:


130. Eight-Minute Empire: Lost Lands [Average Rating:7.25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八分鐘帝國: 失落的大地", 作者Ryan Laukat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8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領土建設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區域移動、抽牌、模組化圖板
大叔極短評:
我們今天第一次玩了八分鐘帝國,哇靠!這遊戲真是太厲害了!所以我很注意這套遊戲的擴充。可惜我沒有第一時間留意各式各樣的小擴充。



131. Welcome to Centerville [Average Rating:6.72 Overall Rank:5467]
新遊戲: "歡迎來市中心", 作者Chad Jensen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80分鐘
遊戲類型:城市建設、骰子
遊戲機制:擲骰、區域控制、成套蒐集
大叔極短評:
看看這名作者曾經發展過的遊戲:"城市擴張"(Urban Sprawl)還有"優勢物種"(Dominant Species)這些巧妙的遊戲。這次他嘗試做一款快速的擲骰城市建設遊戲..."城市擴張"的骰子版???

相關連結:


132. Die Legenden von Andor: Chada & Thorn [Average Rating:7.19 Overall Rank:3179]
新遊戲: "安鐸傳奇: 恰達與索恩", 作者Gerhard Hecht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奇幻
遊戲機制:合作
大叔極短評:
最近我愛上"絲綢之路"(Kashgar: Händler der Seidenstraße)這款遊戲,而這款遊戲的作者"葛哈德.赫特"(Gerhard Hecht)又把我們心頭之好的"安鐸傳奇"巧妙改編成卡牌版。除了這是一款兩人的合作卡牌遊戲之外、沒有太多其它資訊釋出,還有這款遊戲內建"北方旅程"( Legends of Andor: Journey to the North)的擴充內容。我只能希望出版社可以信守幾個月前的承諾釋出英文版,還有順便出版"安鐸傳奇"的英文版(莎喲娜拉~FFG~)

相關連結:


133. The Prodigals Club [Average Rating:7.57 Overall Rank:1059]
新遊戲: "拜金俱樂部", 作者Vladimír Suchý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0~10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經濟
遊戲機制:行動點數系統、手牌管理、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我們是這名設計師的粉絲("造船廠"、還有"叔叔的遺產"這些絕妙好遊戲),再經作一段時間之後將以這套遊戲強勢回歸,這是工人置放遊戲"叔叔的遺產"的系列作。等不及要在艾森展上一睹芳顏!



134. Outside the Scope of BGG [Average Rating:6.74 Overall Rank:1964]
新遊戲: "BGG以外的遊戲們", 作者是許多無名氏
遊戲人數:??
遊戲時間:??
遊戲類型:??
遊戲機制:??
大叔極短評:
真的假的!又有一款以"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為基礎的新骰子遊戲要問世了!勃根地城堡已經是我最愛的"Stefan Feld"遊戲,據說還有卡片版要釋出?

編按:"勃根地城堡卡牌版"(The Castles of Burgundy: The Card Game)已於2016年年初釋出。


135. Concordia: Salsa [Average Rating:8.21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和諧羅馬: 鹽城擴充", 作者Mac Gerdts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卡牌遊戲
遊戲機制:抽牌、牌庫構築、點對點移動、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這是作者為"和諧羅馬"(Concordia)設計的新擴充地圖,這個地圖比較緊湊、更適合雙人局,而且加入讓城市生產"萬用資源"這個新元素。我認為這也是艾森展必買名單之一,希望這款遊戲的擴充可以像"電力公司"(Power Grid)一樣多子多孫。



136. Simurgh [Average Rating:7.24 Overall Rank:3330]
新遊戲: "席慕拉", 作者Pierluca Zizzi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遊戲類型:奇幻、種田
遊戲機制:板塊置放、模組化圖板、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我剛剛有提到過"義大利貴族"(Signorie)這款遊戲,那款遊戲是"WYG"(What's Your Game?)出版(我一直覺得這個出版社的遊戲很有趣)、作者還是這款遊戲的設計師,他過去總是設計出有趣且紮實的遊戲(像是"眾神之巔"、"阿爾.拉希德"以及"極北傳說")。當然,雖然"眾神之巔"不是一款好的雙人遊戲,但是我對這款遊戲仍然印象深刻。另一方面,這款遊戲的出版社NSKN有一致的好風格,所以我樂見其成!遊戲內容聽起來也很不錯,板塊拼放的地圖讓玩家可以在上面開發-耕作與冒險!

相關連結:


137. Council of Four [Average Rating:7.29 Overall Rank:1427]
新遊戲: "四王會議", 作者Simone LucianiDaniele Tascini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0~75分鐘
遊戲類型:經濟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模組化圖板、網絡建設
大叔極短評:
"瑪雅曆法"(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的設計雙人組再次出擊,2015年初他們發表了廣為人知的"馬可波羅遊記"(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今年艾森展就可以看見這款遊戲。她跟馬可波羅很像的地方是要在地圖上蓋建築物長鍊、但是必須要賄絡該區域的議會成員。假如玩家無法賄絡這些議員、也可以嘗試換掉他們。老實說我是根據"馬雅曆法"的經驗來期待這款遊戲(但是希望不要太像"地城小販"一樣不適合雙人局)...


138. Rattle, Battle, Grab the Loot [Average Rating:6.5 Overall Rank:2958]
新遊戲: "偷搶拐騙", 作者Ignacy Trzewiczek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骰子、海盜
遊戲機制:擲骰
大叔極短評:
一陣子之前我剛聽到這遊戲時並不在意,因為這是一款玩家開著自家海盜船四處航海打對手的遊戲(使用之前出版"七海盜賊"的Portal Games授權的聰明骰子機制),就跟一般的海盜遊戲無異(也就跟"七海盜賊"差不多)。

但是當我看到一些遊戲原型的介紹影片之後,你可以想像當我看到"玩家之間不能互相攻擊"這句話之後的驚訝表情!喔喔喔!這款遊戲就谷底翻身啦,我變得超級期待!



139.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5th Expansion – Pleasure Garden [Average Rating:7.89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勃根地堡: 第五擴充", 作者Stefan Feld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骰子、中世紀、領土建設
遊戲機制:擲骰、成套蒐集、版塊置放
大叔極短評:
我通常不會將"小擴充"(promo)列在我的清單中,但是相較於一般8鎂的小擴充,這內容還挺充實的(10片新版塊)。你可以從這網址下訂...或是幾個月之後BGG網路商店也會上架。


140. Thrash'n Roll [Average Rating:7.2 Overall Rank:2582]
新遊戲: "重金搖滾", 作者Aleksander BielaKrzysztof Matusik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9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音樂
遊戲機制:擲骰、成套蒐集、模擬、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因為主題的關係所以我一開始完全不留意這款遊戲,我很感激遊戲作者將原型寄給我、並請錄製KS競賽的介紹影片。這款遊戲變成我2015年玩過幾款最好玩的遊戲之一。



141. Rokoko: Jewelry Box [Average Rating:0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洛可可: 珠寶盒", 作者Louis MalzStefan Malz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90~120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經濟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成套蒐集、牌庫構築、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洛可可的珠寶,新的員工可以雇用。等不及要玩啦!


142. Dice City [Average Rating:6.88 Overall Rank:1563]
新遊戲: "骰子城市", 作者Vangelis Bagiartakis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城市建設
遊戲機制:擲骰、吃墩、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嗚喔!絕妙遊戲"星辰之間"(Among the Stars)設計師的新作...骰骰子蓋城市,必買啦!

相關連結:


143. Kingdom Builder: Marshlands [Average Rating:7.2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王國建造者: 沼澤地", 作者Donald X. Vaccarino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領土建設、中世紀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區域包圍、點陣移動、模組化圖板
大叔極短評:
作者排名的第二的佳作"王國建造者"(Kingdom Builder)的擴充,新增地形、加上在遊戲中可以被進化的紅利行動,聽起來很棒!


144. Champions of Midgard [Average Rating:7.66 Overall Rank:380]
新遊戲: "塵世英雄", 作者Ole Steiness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類型:骰子、冒險、奇幻、戰鬥
遊戲機制:擲骰、成套蒐集、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我聽過這款遊戲一陣子了,但是還是沒有把她加入我的清單是因為我不確定是否有新元素足夠吸引我。第一眼看似是一款充實的工人擺放主題遊戲,但是這種遊戲已經太多了。然而Tom Vasel一直在主打這遊戲、一直一直狂打~好吧,管他的,就把她列上我的期待清單吧~



145. Shadowrift [Average Rating:7.14 Overall Rank:1437]
新遊戲: "裂影", 作者Jeremy Anderson
遊戲人數:1~6人
遊戲時間:45~12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奇幻
遊戲機制:合作、牌庫構築、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很期待新的改版,終於修正一些敵人詭異的能力,加上新美術以及新的擴充。我一定要back這個項目。

相關連結:


146. Legacy: Time Surge [Average Rating:0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遺跡: 時間浪潮", 作者Jonathan GilmourBen Harkins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10~2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
遊戲機制:拍賣
大叔極短評:
歡"遺跡:時間機器"(Legacy: Gears of Time)這一款遊戲,現在推出這款更輕快的抽牌遊戲。算我一份!


147. Shadowrun: Crossfire – High Caliber Ops [Average Rating:8.32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暗影行者: 火線交錯之高階行動", 作者Mike ElliottRob HeinsooGregory Marques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30~6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冒險、擴充遊戲、奇幻
遊戲機制:合作、牌庫構築、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我的天啊!2014最佳遊戲以及我個人前10名的遊戲終於推出擴充!新角色、新障礙、新任務、新黑市卡、還有新的升級,新東西!!!



148. Villages of Valeria [Average Rating:7.17 Overall Rank:4372]
新遊戲: "瓦萊利亞村莊", 作者Rick HolzgrafeIsaias Vallejo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45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城市建設、奇幻
遊戲機制:抽牌、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我之前曾經做過這款遊戲的前傳:"瓦萊利亞"(Valeria: Card Kingdoms),而且我很喜歡那款遊戲,像是升級與改善版本的"街役場"(Machi Koro)。在相同的時空背景,這款遊戲有點像是奇幻版的"聖胡安"(San Juan),很棒;更厲害的是,美術設計再次由The Miko擔綱,她已經訊樹的成為我最喜歡的畫家之一。所以讓我成為這遊戲的關注者。


149. Minerva [Average Rating:7.23 Overall Rank:2951]
新遊戲: "米涅瓦", 作者Hisashi Hayashi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類型:城市建設
遊戲機制:板塊置放
大叔極短評:
板塊拼放的城市建設遊戲,作者是"新幹線"(Trains)的設計師。非常吸睛!

相關連結:


150. Shakespeare [Average Rating:7.57 Overall Rank:460]
新遊戲: "莎士比亞", 作者Hervé Rigal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文藝復興
遊戲機制:拍賣、抽牌、行動點數系統
大叔極短評:
作者與出版社Ystari合作推出的一款工人擺放遊戲,玩家競相演出在那個年代世上最上乘的作品、照顧出場演員、建立場景與處理觀眾...等等。喜歡這個主題,而且美術風格很搶眼。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