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2015年的新桌上遊戲! Part7 --(Rahdo Runs Through►►► The 2015 Games of Interest)

2015年即將逼近尾聲,在艾森展結束之後,馬上又有排山倒海、無止無盡的新桌上遊戲滾滾而來(荷包裡的$$則是滾滾的流失...)!今年小編要換個口味,這次要介紹的新遊戲清單是源自於BGG知名Run through video部落客:"Rahdo"大叔的"年度觀察名單"(Rahdo Runs Through►►► The 2015 Games of Interest)~

如果習慣看Rahdo大叔桌遊介紹影片的玩家應該都知道,他的忠實遊戲咖就是他的老婆:"Jen"。所以依照Rahdo大叔挑選遊戲的口味,我想這次喜歡"兩人也很好玩"的歐式策略玩家看完之後應該會有滿滿的收穫~

On 2015 ESSEN Spiel, the little nerd of I met Rahdo when I bought a classic old game "Peloponnes" in front of iRON's game booth. Soooooo lucky! Here you can see Rahdo held "Steam Works" and "Gold West" in his arm, so I got those games as well...haha~

151. Apollo XIII [Average Rating:7.04 Overall Rank:6158]
新遊戲: "阿波羅13", 作者Andrea Crespi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75分鐘
遊戲類型:飛航、即時、教育、卡牌遊戲
遊戲機制:合作、說故事、抽牌
大叔極短評:
這是一款太空合作遊戲,故事內容是描述著名的NASA太空事件。很棒的主題,而且我很有興趣,因為遊戲附贈一個沙漏、所以應該又是一款即時制的遊戲。我想我只能扮演"比爾.帕克斯頓",因為珍會想扮演"湯姆.漢克"XDD~

相關連結:


152. OctoDice [Average Rating:6.65 Overall Rank:3350]
新遊戲: "章魚骰", 作者Christoph Toussaint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20~30分鐘
遊戲類型:骰子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擲骰
大叔極短評:
好吧,這遊戲有點出人意料:類"水世界"(AquaSphere)的系列骰子遊戲、出自全新設計師之手、玩家每一輪骰六顆骰子並結合其中兩顆執行動作。是什麼樣的動作呢?這遊戲是受到水世界啟發,所以我猜應該會是計畫動作、研究跟殺章魚之類的...

我必須承認會注意這款遊戲純粹是因為主題跟Feld的作品相關,雖然他沒有參與設計遊戲!

相關連結:


153. Nations: Dynasties [Average Rating:8.42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國家: 王朝擴充", 作者Rustan HåkanssonNina HåkanssonEinar RosénRobert Rosén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40~200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文明、經濟、卡牌遊戲
遊戲機制:抽牌、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哇喔!2013年最佳遊戲的第一個大擴充!新國家、新的遊戲方式,等不及要玩啦!



154. Automobiles [Average Rating:7.5 Overall Rank:1038]
新遊戲: "房車競賽", 作者David Short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75分鐘
遊戲類型:競速、運輸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牌庫構築
大叔極短評:
非常欣賞這位設計師的前作"飛機"(Planes),在那款遊戲他使用撿金豆的機制。這次他將使用最新的"抽袋構築"(Bag Builder)遊戲機制,玩家藉由抽出方塊在賽場上奔馳、並讓自己的賽車全速前進!

相關連結:


155. Lunarchitects [Average Rating:7.49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月球建築師", 作者Dan Cunningham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科幻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板塊置放、可變的階段組成
大叔極短評:
因為我是"格蘭摩爾"(Glen More)的大粉絲,這款遊戲基本上就是她的改版、再加上一堆新的改造跟物件。像是是用六角板塊而不是四方板塊、還有變異的起始設置跟新酷炫主題。再加上設計師已經跟原"格蘭摩爾"搭上線,聽起來會很棒!



156. Isle of Skye: From Chieftain to King [Average Rating:7.53 Overall Rank:209]
新遊戲: "斯凱島", 作者Andreas PelikanAlexander Pfisterr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90~120分鐘
遊戲類型:經濟、領土建設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拍賣、板塊置放
大叔極短評:
我最近在讀這款遊戲的規則,哇靠~真是棒呆了!一款板塊拼放遊戲,每一輪玩家從袋子裡抽出幾塊拼圖必為其標價,標示的價格是玩家願意付出購買的金額。但是在這之前、其他玩家也有機會可以依照你的訂價去購買你的拼圖。所以玩家避居要注意其他對手的標價以及需求。我非常喜歡這款遊戲的美術以及機制!



157. Codenames [Average Rating:8.02 Overall Rank:17]
新遊戲: "機密代號", 作者Vlaada Chvátil
遊戲人數:2~8人
遊戲時間:15分鐘
遊戲類型:推理、派對遊戲、間諜、文字遊戲
遊戲機制:記憶、陣營、圖形辨認、賭運氣
大叔極短評:
長久以來我一直忽略這款遊戲,因為...你知道的,這是派對遊戲。直到他們終於釋出規則,而且老實說,這應該是款很有趣的兩人遊戲。我期待這款遊戲可以為我跟珍帶來許多樂趣。


158. Burano [Average Rating:6.93 Overall Rank:2687]
新遊戲: "彩色島", 作者Yu-Chen TsengEros Lin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90~120分鐘
遊戲類型:城市建設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區域控制、運輸
大叔極短評:
當我跟珍幾年前去威尼斯旅遊時,珍滿懷期待地要去"慕拉諾"島旅遊,但是失望而歸。但是她卻愛上與其相鄰的彩色島"布拉諾",所以我相信他會喜歡這款遊戲的主題。還有遊戲內容也很酷,層疊的彩色方塊模擬這座漂亮島嶼上的建築群。

相關連結:


159. Amphipolis [Average Rating:6.23 Overall Rank:7813]
新遊戲: "安菲波利斯", 作Reiner Knizia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古代、探索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標記選取系統
大叔極短評:
RK大師強勢回歸。這款遊戲像是入門/家庭遊戲等級,內容描述玩家試圖在落石與各式各樣威脅之下保護古老的考古遺跡與器物。有機會是一款非常抽象的遊戲,但是應該很巧妙,畢竟是RK大師嘛~

相關連結:


160. Peloponnes Card Game [Average Rating:6.98 Overall Rank:4011]
新遊戲: "伯羅奔尼撒: 卡片遊戲", 作Bernd Eisenstein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20~45分鐘
遊戲類型:古代、文明、城市建設、卡牌遊戲
遊戲機制:拍賣、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我很愛"伯羅奔尼薩"(Peloponnes),所以我覺得我會很喜歡這款!



161. Runebound (Third Edition) [Average Rating:7.72 Overall Rank:1351]
新再版遊戲: "符文秘境(第三版)", 作Lukas Litzsinger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20~180分鐘
遊戲類型:骰子、冒險、探索、奇幻
遊戲機制:牌庫構築、擲骰、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我們已經很喜歡二版...聽說三版有許多有趣的更動,但是我很擔心更新後的戰鬥規則會變得太針鋒相對。還有,我喜歡骰骰子定勝負多過於更多的策略布局...到時候就知道了。



162. Warhammer Quest: The Adventure Card Game [Average Rating:7.84 Overall Rank:324]
新遊戲: "戰錘任務: 冒險卡片遊戲", 作Justin KemppainenBrady SadlerAdam Sadler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30~6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奇幻
遊戲機制:合作、擲骰、角色扮演、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應該很不錯...在"魔戒:卡牌遊戲"(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Card Game)、"迷霧傳奇"(Mistfall)與"魔物獵人"(Foe Hunters)這些超複雜的遊戲之後,希望看到比較簡單且直接的合作奇幻卡片遊戲!誰猜的到這樣的作品居然會出自FFG!?

相關連結:


163.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Average Rating:7.41 Overall Rank:2359]
新遊戲: "快樂之道", 作Adrian AbelDavid Chircop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類型:??
遊戲機制:模擬、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這是一款工人擺放的遊戲,玩家的工人代表一生中所追尋的快樂時間,這聽起來很妙。而且這是我的好朋友所設計的遊戲,這也是我想要推薦的原因~



164. Galaxy Trucker: Missions [Average Rating:8.19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銀河卡車: 新任務", 作Vlaada Chvátil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幽默、即時、科幻、太空探索
遊戲機制:擲骰、板塊拼放
大叔極短評:
新的任務牌庫讓玩家可以探索!玩起來會有什麼感覺呢?我也莫宰羊,但是這應該是根據App版的遊戲所設計的...

相關連結:


165. Russian Railroads: German Railroads [Average Rating:8.33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俄羅斯鐵道: 德國鐵道", 作Helmut OhleyLeonhard "Lonny" Orgler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工業、火車
遊戲機制: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喔嗚!絕妙遊戲的擴充,新的德國地圖以及新的資源"煤炭"會改變遊戲的內容。一定要買的阿!



166. Inhabit the Earth [Average Rating:7.21 Overall Rank:1238]
新遊戲: "物種大遷徙", 作Richard Breese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類型:動物、環境
遊戲機制:行動點數系統、區域移動、抽牌、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Keydom"系列設計師的新作,玩家扮演物種在地球上遷徙與演化競爭。我們很喜歡"演化論"(Evolution)這個相同主題的遊戲,但是這款遊戲應該更具象,而且希望(食指交扣)不要有讓玩家互相殘殺與吞食的行動!



167. Steampunk Rally [Average Rating:7.55 Overall Rank:375]
新遊戲: "蒸氣龐克拉力賽", 作Orin Bishop
遊戲人數:2~8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競速、科幻
遊戲機制:擲骰、抽牌、模組化圖板、同時行動選擇
大叔極短評:
我剛剛發現這款之前有做過原型測試的遊戲即將要發售了,在此我可以很放心地大聲宣稱這是一款很有趣的競速遊戲,玩家在數日間的競賽建立與改造自己的瘋狂"蒸氣龐克"賽車。



168. Treasure Hunter [Average Rating:6.84 Overall Rank:1476]
新遊戲: "寶藏獵人", 作Richard Garfield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40分鐘
遊戲類型:冒險、卡牌遊戲、奇幻
遊戲機制:同時行動選擇、抽牌、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魔法風雲會"(Magic: the Gathering)作者的新卡牌遊戲,玩家藉由取得高點數或是低點數的卡來尋找藏在高處或是低處的寶藏。聽起來很紮實的遊戲機制,但是我有一點擔心這會不會適合兩人遊戲...

相關連結:


169. Dingo's Dreams [Average Rating:6.83 Overall Rank:3192]
新遊戲: "叮哥的夢", 作Alf Seegert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20~30分鐘
遊戲類型:解謎、動物、奇幻
遊戲機制:模組化圖板、網絡建設、板塊拼放
大叔極短評:
我們很喜歡這名設計師的遊戲與畫家的畫風,所以這款有關小狗作夢的故事由這兩位大師操刀真是有如夢幻的結晶!



170. Theseus: The Dark Orbit – Hunters [Average Rating:7.87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鐵修斯: 黑暗軌道之獵人擴充", 作Michał OraczAndrzej Sosnowski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90分鐘
遊戲類型:戰鬥、科幻
遊戲機制:陣營、點對點移動、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這款遊戲的主遊戲是少數幾款對戰遊戲中我們喜愛的一款,大部分的原因是其實玩家在遊戲中沒有互相攻擊、而是互相競分,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設計選擇。

所以我很期待可以看到新的種族,而獵人族的新狡猾技能聽起來非常有趣,但是其中一項任我有點擔心:可以竊取其他玩家的裝置,這對我們來說可能有點太侵略性。

很期待可以看到這款擴充...


171. Brettspiel Adventskalender 2015 [Average Rating:7.17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合輯: "2015日曆擴充集"
遊戲人數:??人
遊戲時間:??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
遊戲機制:??
大叔極短評:
我很喜歡這個概念:從12月初到聖誕節的每一天,玩家可以打開一個新的小門然後發現一款新的迷你擴充。擴充的遊戲看起來都很棒,裡面有幾款遊戲我想要玩、而那些不想玩的遊戲我可以在BGG上出售換購其它我想要的東西。很有特色,期待在艾森展上看到!



172. AYA [Average Rating:6.23 Overall Rank:7376]
新遊戲: "水神AYA", 作Olivier GrégoireThibaut Quintens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巧手/動作遊戲、冒險、動物、環境
遊戲機制:合作
大叔極短評:
哇阿,我很喜歡把推骨牌的遊戲改造成建構世界的歐式桌遊。我有點擔心這款遊戲對我們來說有點太簡單、而且需要兩位玩家以上才會好玩,但是從出版社釋出的遊戲照片看來,我們很想嘗試看看!

相關連結:


173. Hengist [Average Rating:5 Overall Rank:12177]
新遊戲: "漢吉斯", 作Uwe Rosenberg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探索
遊戲機制:點對點移動、模組化圖板
大叔極短評:
"烏.玫瑰堡"這次要讓玩家扮演撒克森蠻族來洗劫村莊獲取財物???這還真是罕見,而且我必須承認這還真是有趣!!!

相關連結:


174. Grand Austria Hotel [Average Rating:7.74 Overall Rank:268]
新遊戲: "奧地利大飯店", 作Virginio GigliSimone Luciani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遊戲類型:經濟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擲骰
大叔極短評:
1/2的"馬雅曆法"(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與"馬可波羅"(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搭上1/2的"古埃及"(Egizia)設計師搭檔就已經很有話題,加上玩家可以經營一座名氣的餐廳、提供尊貴的客人餐飲服務,很有趣。我還可以加裝我在經營"布達佩斯大飯店",正巧搔到癢處!



175. Adventure Land [Average Rating:7.06 Overall Rank:1920]
新遊戲: "冒險大地", 作Michael KieslingWolfgang Kramer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奇幻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
大叔極短評:
哇哇哇!雙K組合的奇幻冒險遊戲?這遊戲直逼我艾森展必購清單的第一名(請一定要在艾森展釋出!!!)。

而且HABA出版社代理,遊戲建議年齡居然在10歲以上?XDD~



176. Morocco [Average Rating:7.67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摩洛哥", 作Ben PinchbackMatt Riddle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阿拉伯、領土建設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板塊拼放
大叔極短評:
"漁船隊"(Fleet)作者的新領土建設遊戲,他們的遊戲到目前為止都不曾讓我失望!等不及要嘗試他們的新遊戲,而且這遊戲似乎有非常巧妙的遊戲機制、讓玩家可以在正向的互動中獲取一塊塊的領地(互取所需)。

相關連結:


177. Oh My Goods! [Average Rating:6.97 Overall Rank:1049]
新遊戲: "皇家好貨", 作Alexander Pfister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經濟、中世紀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預先行動計畫、牌庫構築、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這款遊戲是"斯凱島"(Isle of Skye: From Chieftain to King)還有贏得"德國年度桌上遊戲大獎"的"女巫快遞"(Broom Service)的設計師今年系列新作品之一,看來他最近很火紅,所以我想要看看這款遊戲。

喔,還有遊戲的美術也很棒!



178. Orléans: Invasion [Average Rating:8.37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奧爾良: 蠻族入侵", 作Inka BrandMarkus BrandReiner Stockhausen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90~120分鐘
遊戲類型:中世紀、擴充遊戲、宗教、旅行
遊戲機制:牌庫構築、點對點移動、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我的天啊,還有這個擴充!原作者與其他設計師共同開發("布蘭德"夫妻檔,"農村出代誌"設計組合)更多內容,還有合作模式!以及雙人任務模式!!都將新增在這款我最愛的遊戲中???哇喔!



179. The Manhattan Project: Energy Empire [Average Rating:8.05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曼哈頓計畫: 能源帝國", 作Tom JollyLuke Laurie
遊戲人數:1~5人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遊戲類型:骰子、文明、經濟、環境
遊戲機制:擲骰、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這款遊戲將在今年尾聲進入KS集資,我屆時會錄製介紹影片;但是我要先劇透一下,我的天啊!這遊戲超好玩!!!



180. Stronghold (2nd edition) [Average Rating:8.02 Overall Rank:1421]
新再版遊戲: "要塞(二版)", 作Ignacy Trzewiczek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45~90分鐘
遊戲類型:中世紀、奇幻、戰鬥
遊戲機制:行動點數系統、區域控制、點對點移動、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原版的"要塞"已經是我跟珍極少數喜歡的"重度對抗"遊戲,但是,我愛這次改版更加線性的概念、因為原版遊戲有點太瑣碎以至於難以消化規則。還有,新的木製米寶防守者看起來超棒。另一方面,主圖板看起來有點陳舊、色彩飽和度更低與親和力不佳。

應該會很有趣...



181. Shadowrift: Eve of the Sickle Moon [Average Rating:7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裂影: 彎月之夜", 作Jeremy Anderson
遊戲人數:1~6人
遊戲時間:??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奇幻
遊戲機制:合作、牌庫構築
大叔極短評:
這款遊戲我第一時間就贊助KS集資了,因為我們很喜歡第一版,相當期待新版,還有更多更多!


182. Karuba [Average Rating:7.44 Overall Rank:594]
新遊戲: "卡魯巴", 作Rüdiger Dorn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0分鐘
遊戲類型:解謎
遊戲機制:同時行動選擇、板塊拼放
大叔極短評:
這是HABA最近出版的一款"不是專門為孩子設計"遊戲系列之一,他們預計在艾森展釋出這款。我馬上就將"Adventure Land"納入口袋名單,因為、KK萬歲!但是這款我不太確定。

現在我很忌妒BGG記者"艾瑞克.馬丁"(Eric Martin),因為他跟HABA用email搭上線(而我沒有...),而且還給了他一套。他將遊戲影片上傳,而內容看起來超棒的!我認為我跟珍會喜歡這套遊戲。

現在,就剩下如何讓HABA注意到本山人!

相關連結:


183. Tash-Kalar: Arena of Legends – Nethervoid [Average Rating:8.23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塔什.卡拉競技場: 地獄幻影", 作Vlaada Chvátil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0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抽象遊戲、卡牌遊戲、奇幻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點陣移動、手牌管理、陣營
大叔極短評:
上次的擴充超棒的,我認為毫無疑問這款也是!


184. Dragonsgate College [Average Rating:0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龍門大學", 作Thomas Vande GinsteWolf Plancke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類型:奇幻
遊戲機制:擲骰、板塊拼放、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NSKN(一個持續維持好評的出版社)推出此設計師雙人組(一對善於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遊戲搭檔,像是"Yedo"還有"Kill Shakespeare"),遊戲背景是在哈利波特般的霍格華茲學院的骰子選取遊戲,這些都是引人注目的元素!

我想這遊戲應該會在2016年推出,但是有沒有人想打賭這款遊戲會不會出現在今年的KS專案?


185. London Dread [Average Rating:8.29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恐懼倫敦", 作Asger Johansen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90分鐘
遊戲類型:驚悚、謀殺/神秘事件、即時遊戲
遊戲機制:合作、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Hello,這是啥阿?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犯罪調查、讓遊戲順暢運行的情境音樂?聽起來棒呆了!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